0:00:00 / 0:00:00
非學分課程

范綱信 - 身心障礙患者口腔服務政策 - 到宅牙醫服務

課程公告
免費
課程分享
收藏 ( 1 )
本課程共包含影音共 1h 17m 09s 及作業 0 份

●課程簡介:

居家到宅牙醫服務計劃至今已經推廣近十年,但全台灣參與的牙醫師只有93位,能夠服務的病患也因為牙醫師人力的不足,無法提供居家到宅病患優質的醫療服務,並且等候時間漫長,許多病患都已放棄申請,希望透過我們的課程,讓更多有意願加入的牙醫師能夠了解到宅居家牙醫醫療服務的內容與資格,希望在我們的推廣之下能有更多牙醫師加入到宅服務的行列!

●課程大綱:

1.身心障礙及特殊需求者口腔治療

2.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流程簡介

3.口腔照護及口腔疾病的預防

4.如何執行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

5.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的資格與條件

6.居家到宅牙醫服務收費標準

7.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治療注意事項

●Q&A:

1.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基礎學分需要幾個,進階學分需要幾個,修過學分之後才能夠進行居家到宅牙醫服務

A:初階學分必須六學分,修過初階六學分之後,再上進階四學分,才可以進行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並且每年須有進階四學分的課程,累積至30學分之後才可以不必再修進階學分。

2.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病患的資格為何?

A:病患必須為重度身心障礙以上的患者或長照2.0居家長照患者,符合上述兩者其中之一皆可申請居家到宅牙醫醫療服務

不畏武漢肺炎 90名牙醫自願到宅服務病患

東森新聞 2020/03/22 

不少身心障礙、長期臥病在床的老年人,不方便到醫院看診,很少人知道,全台有90位牙醫師,自願加入到宅服務,就算在病毒肆虐的當下,他們仍穿上防護衣到病患家裡近距離做牙齒治療。

恩主公醫院牙醫師范綱信:「阿伯,等一下幫你檢查牙齒,你哪邊會痛嗎,前面會痛嗎。」

民眾:「痛喔痛喔。」

恩主公醫院牙醫師范綱信:「我幫你把髒東西清乾淨喔。」

熟練的將口鏡和探針放進患者嘴中 ,兩名醫師加上一位護理師多管齊下,替臥病在床高齡94歲的廖老先生洗牙,這地點並非醫院或診所,而是患者的家中。

病患家屬廖先生:「自從我爸爸跌到以後 ,牙齒斷了流血,跑了好多診所都拒收,很感謝他來家裡看牙,減輕爸爸的痛苦,依他的身體狀況不好,體能無法負荷。」

恩主公醫院牙醫師范綱信:「以前身心障礙的患者,或是長期臥病在床的患者,他們如果有一些小小的感冒,可能就引發肺炎要住院,那經過我們這樣子到宅的清潔,可以降低他們百分之五十的肺炎發生機率,感冒的機率也會降低很多。」

恩主公醫院牙醫師范綱信:「那這個部分是全套,跟我們的診療台設備,是一模一樣的。」

行李箱裡是濃縮版的治療儀器 ,恩主公醫院牙醫主任范綱信,已經連續七年到家裡幫病人看牙,但今年一月開始武漢肺炎升溫,行動牙醫跟病患近距離接觸風險很高,他們也在裝備上做好防護。

恩主公醫院牙醫師范綱信:「防護裝備有手套,頭帽、口罩還有隔離衣,我們每看過一個病人,我們就會把它全部都換掉,那頭帽也是拋棄式的,口罩也是拋棄式的,所以我們會有非常多的口罩帶在身上。」

 目前全台灣共有90位像范醫師這樣的到府牙醫,替身心障礙甚至是行動不便的患者看牙,范醫師說到每位病患家前,會先做好背景調查,如果是武漢肺炎相關隔離者,他們更不會拒絕,只要換上N95口罩和醫用護目鏡,就可以上工,他們不怕病毒,不怕路程遠,抬著行李箱進出各個社區,只希望替更多有需求的患者解除病痛。

2020第一屆【數位牙科】師鐸獎得獎感言

范綱信主任


由北醫林哲堂院長的手中接下碩士畢業證書的當下,林院長就一直諄諄教誨回我們對待病患,要有同理心,不要跟病患生氣,更不要讓自己因為病患的無知而生氣,要好好解釋並且站在病患的角度思考,為病患提供最佳的治療方式,也許在別人的眼中不是最完美的結果,但卻是我跟病患討論出來的最佳治療方式!

   從畢業到現在已經15年了,依然秉持著當初學校教導我們行醫的初衷,持續在牙醫的領域服務病患與教學,更為了發揮服務的精神,加入了到宅牙醫服務的行列,雖然在外人看來這是一種義行,但這才是我們真正能夠發揮專長所學的方式,台灣居家照護的病患日趨成長,無法到診所醫院治療的病患越來越多,近幾年失智的高齡病患人數也暴增許多,真的需要我們牙醫界一同為這些居家照護的病患,共同維護他們的口腔健康以及其他與口腔相關聯的全身性疾病,減少他們因口腔衛生不良,而導致更多的全身性疾病併發症,這是我們到宅牙醫服務目前的當務之急!也希望更多的牙醫師能夠加入我們的行列,讓病患的口腔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治療。期待你的加入!

    因此趁這次得獎,希望把我們的理念傳達給更多的牙醫師以及周遭的朋友,希望未來到宅牙醫,能夠不要再被稱為義行,而是真正為病患服務的精神,跟大家共勉之!



筆記章節